close
看完了以阿富汗世界為襯底的追風箏的孩子

在開始看之前就已聽過幾個朋友的推薦這是一本會另人感動久久的好書,

對於阿米爾及哈山之間的情誼,雖然覺得阿米爾在哈山受難時未能及時伸出雙手的行為的確怯懦,但那時的阿米爾也不過是個孩子,怯懦的逃開或是才是真正的人之常情,而他在逃避後所受的心理折磨與煎熬恐怕更勝於任何肉體上的痛。

不過這本書叫我感受最深的反而是動盪不安的國家這部份,
阿米爾的父親在他的國家是個有名望、富裕的人,但因為戰爭而逃亡至美國時,
在不熟悉的土地,說著不被接受的語言,只能過著不如意的生活。

非洲當代知名作家阿瑪杜‧庫忽瑪著的「阿拉不是一定要的」

它是以內戰不斷的獅子山國及賴比瑞亞為背景,描述當地的孩子為了生存而加入各式的游擊隊中參與殘酷的戰爭,
孩子不再是天使,是因為他們活在地獄之中,想活命就要成為比撒旦更強大的惡魔。

這本書帶我第一次接觸這些動亂不安的國家,打破了我原以為非洲只有草原與野生動物的無知想法。
這些第三世界的國家所過的生活都是我無法想像的,我無法想像走在馬路上要閃避的不是闖紅燈的車子,而是奪取性命的子彈;我無法想像我所要爭取的是更富足的經濟,而是賴以維生的糧食;那樣的世界離我好遙遠,但卻又真實的在這個時空上存在,

反過來看看目前台灣的情勢,也許因為我們的安定與富足,讓我們忘了珍惜,使得我們的安定與富足正一點點流失中,在不斷的政爭與分裂得利的將只有政客,而活在地獄之中的永遠只有平民百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