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發的19分鐘
Nineteen Minutes

作  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譯  者:顏湘如
出版社:台灣商務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
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斯特靈是新罕布夏州的一個平凡小鎮,從未發生過什麼大事,直到有一天,一項驚人的暴力行為粉碎了小鎮的平靜自滿,一場十九分鐘的槍擊案,改變這個樸實小鎮所有人的人生。
  長年在學校飽受同學欺凌的高中生彼得,選擇在二○○七年三月六日這天讓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他在校園中射殺他所遇見的所有老師、同學,他要用自己的雙手將多年來的仇恨一次解決:十九分鐘,你可以復仇。 


    一開始買這本書的動機是「作者」,是的,它跟姐姐的守護者是同一個作者。

    看了姐姐的守護者後覺得Jodi Picoult 是個非常聰明的作者,至少她挑選的主題本身的精采度就十分足夠,她更選擇從不一樣的角色發聲,讓大眾對主題本身有新的觀察角度。所以一看到她出新書了,便想看看這一次她挑選了什麼樣的主題,並從什麼樣的角度切入。

    故事是一個校園槍擊事件,Jodi Picoult 藉由這個故事帶出了這個社會背後的種種問題,最顯注的當然是校園凌霸及尋求認同,另外也點出家庭成員間的溝通障礙及整個社會的虛偽。
    Jodi Picoult 選擇站在彼得的立場來敘說,她讓讀者看到事件形成的原因,非常只注目在事件本身;她讓讀者看到在這事件中,最大的傷害者也許是彼得本身。

    書中一個段落寫著:
   「出事時你會怪誰呢?這得看你相不相信命運。你會認為是自己的錯嗎?會覺得如果你多嘗試一下、多努力一下,事情就不會發生嗎?或者你直接歸咎於環境?
      我知道有些人聽到別人的死訊,會說那是上帝的旨意。我知道有些人會說他們運氣不好。還有一種說法,我個人最喜歡:他們只是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不對的地方。
      再說了,這句話也能適用在我身上,不是嗎?」

    我想這段話是以彼得的立場述說的,對打從幼稚園第一天開始就不斷受到欺凌、羞辱的彼得來說,槍擊案並不是他願意的,而是迫不得以的,是一種自衛的行動,就像他被歹捕時的第一句話:「是他們先開始的。」。
    
    是的,是他們先開始的。
   
     對彼得來說,從幼稚園至今其它的人就像每天、每天不斷的用槍掃射著他一樣,不同的是他卻求助無門,因為他的傷口是無形的。
    當他求救的時候,沒有人聽到他的呼喊,或是大家都自私的視而不見,事情的發生不單單是彼得一個人的偏激,不單單是他的父母教養錯誤,不單單是凌霸他的校園暴力,這故事裡的每一個人、每一個舉動,一同造就了這樣的結果,對每個人而言都是悲劇,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同樣都在身上刻下了無法平復的傷痕。
    
     這個故事,讓你看到校園槍擊案的另一面,強烈的畫面性,讓我從一開始閱讀就始終無法放鬆,好像親身至身在這個小鎮中,俯身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從書中的角度去看,能感受到彼得的無助,與整個社會對他的不公平,當他為槍擊案接受法律的制裁時,誰為他破碎的人生付出代價呢?
   但換個角度想,在這個故事的背面,那些破碎的家庭、失去的生命,彼得所接受的制裁又能換回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