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份的讀書會選書是立雯挑的巴別塔之犬,女生多半覺得喜歡,而男生卻感到失望,我想是因為這本書提供了女生喜歡的浪漫情節,而男生卻期望這本書是要討論嚴肅的巴別塔吧~
以下就是我個人對這本書的小小觀點嘍!



【巴別塔之犬】
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
這隻學說話的狗,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








    故事的內容是在敘說男主角保羅的妻子蕾西有天突然從院子裡的樹下摔落死亡,保羅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蕾西會從樹上摔落呢?是意外,還是自殺?他一心一意的想找出死亡的真相,然而唯一的目擊證人卻是他們的狗--蘿麗。

    於是故事開始在保羅如何訓練蘿麗開口說話的生活與保羅回想與蕾西從相識到相知、相守的點滴回憶交叉進行。

    故事的最後,蕾西死亡的謎底終於揭曉,保羅也慢慢的從哀痛中走出,開始新的人生,至於蘿麗是否開口說出一切,亦或牠說了些什麼?就請大家慢慢回去品味這本書嘍!


    這本書的結構是沈重的,一個死去的妻子;一個悲痛的丈夫;一隻有口難言的狗;無數隻被可怕人類改造的狗。
    但作者以輕鬆、快速的節奏使得這些沈重的結構,轉化為平易近人的內容。
    
    剛看完這本書時,只覺得嗯~是本蠻容易讀的書,內容也蠻新鮮的,卻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沈殿幾天過後,卻覺得內心澎派了起來……,忽然能了解作者沒說出口,卻潛藏在一字一句中的涵意。

    我們連自己最親近的人也無法全然的了解,縱使語言相同又如何?難道相同的語言,就能拉近所有距離?
    
    我們不了解,在沈沈睡去後,枕邊的那個人是否偷偷哭泣;我們不了解,在笑容背後,藏了多少秘密;我們不了解,當他說:「i'm fine.」時,其實想說的是:「糟透了!」;我們甚至不了解,在自己的心中有多少的恐懼、多少不願坦承的秘密。

    我們總覺得自己很了解那些最親近的人,但往往很多都是錯誤的解讀,我們把對方的一言一行,依照自己想要的模樣解讀,把刻畫好的模型往對方的身上套,創造出自己想要塑造的一切,直到最後才發現,那並非真實。

    書最後寫著:「我記得,我永遠記得,她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慰藉,也帶來了悲傷。我記得兩個人共享的每一個陰暗時刻,至於那些光明的日子,我幾乎無法直接正面凝視。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我發現,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當寬恕的慰藉漸漸沖刷掉我心上的裂痕和焦躁後,我越來越有這樣的體會----我發現,記住她原本的樣子,就是我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

    但願我們都能認識並記住對方最真實的樣貌,也能將最真實的樣貌呈現在對方面前,然後在擁有時,好好珍惜這一切,而非在失去後,才一一拼湊出真實的樣貌。
    
    附帶一提,故事的結局,是我非常喜歡的(除了蘿麗的悲慘遭遇…)。我喜歡保羅最後走出了悲傷,開始自己新的人生,雖然感覺不太痴情,但無論誰走出了我們的人生,或是我們從誰的人生中走出,該繼續的人生從不應該間斷,這才是真實的人生,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