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聯合文學上看到王丹寫的--台北生活八篇,感覺十分有趣,節錄了其中一篇上來,大家一起分享!記憶裡的王丹還是停留在六四天安門事件裡那可怕的畫面,那時雖然年紀小但仍清楚記得那樣的恐懼呢…… 


    基本上我覺得,一旦中共打過來,台灣的阿兵哥是很難打贏的──想想看,他們本來都是七年級小朋友,對錢櫃比對開槍更熟悉也更熱愛吧,而且,那麼崇尚瘦!但是,阿兵哥不行不代表台灣會打敗,因為,因為,台灣還是有著令我景仰的公車一族的!
    作為一個文科生,我永遠搞不懂機械原理,所以我也永遠不明白,台北的公車開動起來怎麼會有那麼 強大的無堅不摧的慣性。不要說是煞車,就算啟動,轉彎,公車簡直就是一個巨大的旋轉器。以我這樣三十出頭的壯年,又號稱天天去健身房的人,雙手緊緊抓──不,是攥──住扶手,攥到青筋暴露的程度,身體都會在偉大的慣力下大幅度前後搖擺,使我隨時擔心一旦沒有抓住,整個人就會輕盈地破窗而出,實現我變成一隻老鷹的夢想。
    可是,那些公車一族們,重點是,這一族的主流──那些大爺大媽們,他們卻渾然不把這種驚心動魄放在眼裡。他們也會跟著晃,但是晃得那麼從容,那麼怡然,不僅四肢牢牢地把住各種輔助工具,而且,還面帶微笑地相互閒聊,全不把我那一片為他們的生命揪緊的心當一回事。所以我就想,在這樣的公車上能倖存的人,還有什麼打不贏的戰爭呢?以他們的久經公車考驗的矯健和定力,一旦與共軍打起巷戰,就比如說打到了公車上吧,那對方恐怕早已經大幅度摔倒一片,只好讓大爺大媽們撿武器了。 
    我這樣想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我自己天天坐公車,可謂體會深刻。就說上一次吧,我從中央研究院回來,提了一袋書。倒也怨我自己:我怎麼就那麼輕易忘記了公車的威力了呢?我居然把這袋書靠窗邊放下,然後一個箭步抓住欄杆,心中不無得意:「開吧,我不會摔倒了!」怎知人算不如天算,公車一啟動,我那可憐的一袋書頓時如同天女散花一般狂野地撒向了全車,使車上一時間充滿了人文氣息。我在頭腦中鬥爭了很久之後實在受不了公車一族們驚詫的目光,螃蟹一般地離開了我生命的守護神──欄杆:像螃蟹是因為公車繼續歡快地幾乎是跳躍地行進,為了不一屁股坐到地上──那種景象叫什麼來著?哦對了,斯文掃地──我只好半蹲半立,緩緩行進,好像前方是萬丈深淵一樣。好在我怎麼說也是十七年前經歷過軍訓的人,總算沒有太過人仰馬翻,但那景象,也實在夠十五個人看半個月的了。終於把失散的書們收集在一起,我感覺今天是不用再去健身房了,於是緊緊地把一切身邊的東西抱在懷裡,緊緊地抱住欄杆,意志堅定地撐到了下車的地點。 
    經過這樣的歷險,我不可能不景仰公車一族:而且終於明白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就是在公車上煉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