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之音
作者:川端康成
出版: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書籍館)

在鐮倉的深山裡,夜晚有時可以聽到不知由何而來的山鳴……
這聲音似乎深藏著一股雄渾的撼動力,也似乎在預告主角的死期。

書中主要敘述信吾一家人的故事,
包括父子、夫婦、翁媳、婆媳、姑嫂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尤其是公公愛戀美麗媳婦的微妙心理被擴大描寫出來。

川端以其慣有的唯美詩質筆觸,細膩冷靜描繪二次大戰後日本家庭的灰暗氛圍,
將戰後的世相、風格與現實凝聚在日本自古以來的悲哀愁緒中,展現了詩與戲劇中重疊意象的技巧。
本書與同一時期所寫《千羽鶴》被認為是川端戰後的代表作品,也是戰後日本文學的巔峰之作

這本書是阿酷選的,
我要先說~真不虧是他選的書,很有深度、又抑鬱。

還沒開始翻開山之音時,黑的小姐就提醒了我:
「這本書……,嗯…就很深感覺還有回音,
很日本文學。很平,沒有什麼高潮迭起。」
的確是這樣的,這是本不適合喧鬧的場合及心情的作品。
它很靜、很深、很沈、很孤寂。

故事的內容,以一家之主-信吾為主角。
面對家中每個成員,各自有自己的問題,
身為一家之主的自己卻也愛莫能助,而家中其他成員也無法感深到他的無助及孤寂。

我想,這故事所描寫的其實是真正百姓家所會遇到的,
看似正常、完美的家庭,其實總有事主才能了解的悲哀,
而那樣的問題,往往又讓人無力去改變什麼,
最終只能懷著那種無人能懂的孤寂去面對或逃避問題。

寫的有些混亂,也許是言語、文字所能表達的,真的太表面了吧。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川端康成的文章,
這種點到為止、不說破的寫作手法,一開始我是有些不耐煩的。
但隨著幾個篇章過去,才發覺這樣的手法,很美、很有意境。
就像是日式園林之美般,
枯木、流水、細砂、石亭……,每項皆獨具意義及其美感,
合而為一時,又如此恰到好處、不過分。

阿酷說,這已經不是一篇小說,在他看來是件藝術品。
我想便是這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