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介紹一下作者奧罕‧帕慕克,
奧罕帕慕克一九五二年出生於伊斯坦堡,現年五十五歲,就讀伊斯坦堡科技大學建築系,伊斯坦堡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

自一九七四開始創作生涯,獲獎無數,2003年以《我的名字叫紅》榮獲都柏林文學獎;200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土耳其人,他是土耳其當代最受歡迎卻也最引起爭議的小說家。


【我的名字叫紅】以16世紀末的伊斯坦堡做為故事的背景,蘇丹祕密委製一本書籍,為此找來當時最優秀的幾位細密畫家暗中進行,而故事就在高雅這位鍍金師遭到殺害時拉開序幕…。

以上的簡介像是一本推理小說,但與其說找出兇手是本書的重點,倒不如說在找出兇手的過程中所發生的事件與每個人物提出的疑問與論述,才是作者真正想傳達的。故事的每一篇幅都以不同人物作為主角,以第一人稱來述說、拼湊出故事的一角。畫師、莎庫兒、布拉克、大師…,甚至連狗、馬、樹、小孩、金幣、撒旦也都來講述所見所聞,並在故事中穿插著與讀者的對話,增添了讀者的閱讀趣味。整本書主要在討論東、西文化與傳統、開創的衝突,並以此話題帶領著讀者一覽奧圖曼帝國的偉大與輝煌。
如果以小說的內容來評斷它,它並非我所喜歡的類型,大多時間感覺節奏太過沈長緩慢,也或許因為文化的差異過大,讓我一直無法融入書中的氛圍。
但因為它,開啟了我對伊斯蘭文化的興趣,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他們的文化、藝術、思想。而在看這本書的期間,剛好遇到故宮展出大英博物館百年紀念展,其中便有幾幅細密畫的展出,讓我們幾個讀書會的成員能親眼看到書中提到的細密畫,並見證它的細緻、美麗,真令人興奮不已。
因為這本書,讓我向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世界跨出了第一步,這也算是意料外的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